程序员的出路 📅 2026/6/26 4:01:55 最近几天渐渐悟出来一个道理做技术没有出路。我在想如果哪天我失业了没有公司要我以我现在的经验和能力我该怎么办结果是我什么都干不了我的经验和能力必须依靠公司才有价值我在社会上独立生存跟普通人比没有任何优势。所以我觉得做技术尤其是走技术专家路线根本没有出路路越走越窄最后把自己绑死在公司。这段时间买了不少课学了很多思路打开了视野也非常认真的思考找身边厉害的人聊写出这篇文章希望可以供你参考。培养赚钱的能力赚钱的思维发现需求满足需求推广流量。普通人能赚到大钱的地方都是很 low 的。我说几个自己身边的和听过的案例。有的爸妈上班孩子放学没人接有人开个自习室把孩子从学校接过来每个孩子 700 块一个月赚几万块。前几年搞视频号有一哥们做了个租房合同的带货视频爆了赚了 20 多万。老婆表姐搞外贸老早没上班自己开了公司具体不知道赚了多少钱但有倒腾鞋子袜子的案例一年 100 个没有问题。还有各种卖包装盒、打包盒、塑料袋、花生瓜子、酱菜、小板凳的案例包括我今天下楼看了下小区周边我们这条街在金融港正对面不可否认有些店没过多久倒闭了但还有些店招牌已经破的不行还开着在包括各种餐饮店、收废品、五金、中老年活动中心、中医推拿针灸按摩、宠物店。他们肯定是赚到了钱而且事情本身没什么门槛。这些事给我刺激够大的世界上赚钱的方式不只打工从大学出来是第一次进入社会跳出工作是第二次进入社会。把他们抽象一下都是发现了某个需求然后找到了解决方案再把方案推广让更多人知道。解决方案各种各样可以是做个产品美团、饿了么各种 App 都是也可以是简单的对接下资源找个服装厂、鞋厂甚至直接在 PDD 上代发货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搞技术没出路原因解决方案面太窄资产太重一个人干不起来。对我未来有什么启发呢我分别说说。发现需求这个真的难没抽象出方法论因为这东西是别人赚钱的底裤没人会分享我要有正在赚钱的路子我也不可能说出来上面说出来的都是过时的。可行的方案是保持好奇保持观察多了解案例自己多领悟。接地气多关注衣食住行、吃喝拉撒方面的。有机会我准备去广州、福建那里有各种代工厂、工业园找人聊聊积累一些下游资源多和身边的人聊天换取信息多认识这个世界积累各种各样的资源。满足需求在职场上可以往产品经理方向发展。能锻炼自己产品思维对自己未来创业是有帮助的。另外搞产品也需要一定的沟通能力这也能对接上创业时的销售能力。不管搞什么这两项能力都是必要的。我在做开发前做过几年销售而且后期写的一些项目我也承担了部分产品的职责往这个方向转对我来说没有问题尤其是偏技术的产品更是信手拈来。推广流量往投流方向转也是可行的。要想赚钱就得离钱近投流是离钱最近的。我了解投流的大致逻辑ROI 怎么跑正每个环节数据怎么排查做增量的大致方向。这个方面我缺少具体可能遇到的细节经验或者行业的一些潜规则平台的规则等。但其实问题不大流量方法不是公开的如果公开的大家都一窝蜂上去投就会把价格越拉越高直到超过成本。重点是如何用更低的价格买到流量这里面可能有很多野路子、钻空子、薅羊毛等。而且我之前做视频号的时候也做过各个赛道累计有上千万播放和几万粉丝也算有点经验。所以往投放方向转我也有信心做好。技术本行再说到技术老本行我不会去钻研高精尖的东西就各种大厂面试题里的情况实话实说工作了 7 年面试题里面的场景一个都没有遇到就像知乎上问什么时候用 ArrayList 什么时候用 LinkList答曰工作中用 ArrayList面试时用 LinkList。技术上精通基本数据类型、Java 核心、MySQL、分库分表、SpringBoot、Spring Cloud相关、Redis、Kafka、Idea 熟练度等就差不多了。重要的还有项目经验、架构设计、业务场景处理那些。我会把这些做成视频发到 B 站上一方面可以提升自己的技能熟练度另一方面也能为自己攒点影响力。然后把精力放在横向扩展上比如关注 GitHub 各种搭建完就能用的开源项目思考他们可以用在哪些场景满足哪些需求。总之不管是未来做什么我的目标是提升自己的赚钱能力也留意观察、抓住生活中机会。加油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