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台设备3.4元,这次轮到华为收Wi-Fi 7“保护费”了

📅 2026/6/27 4:23:45
每台设备3.4元,这次轮到华为收Wi-Fi 7“保护费”了
大伙儿在家里连着 Wi-Fi 上着网的时候可能很少会想过你除了花钱办宽带和买设备外还在无形中支付了另一笔费用——专利许可费。没错不管是你的手机、电脑、路由器还是其他移动设备只要用了 5G 网络或者 Wi-Fi 5、Wi-Fi 6 等技术。那么就必须向这些专利技术的版权保护方支付一笔授权费。嗯虽然这笔钱并没有摆在明面上喊你来支付但俗话说羊毛出在羊身上成本其实早就包含在了硬件设备里最终总归会由你买单当然哈小忆这里并不是说为技术付费这个行为有多冤大头。相反这玩意儿恰恰是保障技术原创方权益、推动技术良性创新非常有效且很有必要的一种操作。毕竟要是谁都能白嫖那以后谁还愿意花大量人力和财力去研发新技术呢话不多说小忆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华为前几天在 IPBC Global 2026 上公布了 Wi-Fi 7专利许可费率”这件事儿。官方表示将消费类 Wi-Fi 7 设备的许可费率设定为每台 0.5 美元约合人民币 3.4 元。至于这个很多人还没用上的 Wi-Fi 7 到底有啥独到之处每台设备 0.5 美元的许可费到底算不算贵不妨慢慢往下瞅在聊钱之前咱们得先搞清楚华为手里这个“Wi-Fi 7”值不值钱。很多电友可能会觉得“我家 Wi-Fi 6 都还没跑满呢Wi-Fi 7 怎么就来了是不是又在搞手机厂商喜欢的那套参数通胀”讲道理还真不是以前的 Wi-Fi哪怕是 Wi-Fi 6 也只支持单链路链接简单来说你的手机一次要么只能连 2.4GHz要么连 5GHz。比如你在客厅刷视频、打游戏一旦走到厕所信号不好了那手机很可能就会在两个频段之间“反复横跳”。这时候你的延迟会瞬间飙升甚至喜提系统温馨提示“网络连接已断开”。而 Wi-Fi 7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引入了 MLO 多链路聚合技术它能让你的手机同时连接多个频段比如 5GHz 6GHz 或者 2.4GHz 5GHz。两条路线同时发力取长补短还能网速叠加当然无法超过宽带带宽上限不仅速度更快且延迟极低。另外Wi-Fi 7 最大信道带宽也从之前的 160MHz 扩展到 320MHz相当于数据“车道”拓宽了一倍。加上还采用了全新 4096-QAM 调制技术Wi-Fi 6 上限为 1024-QAM在相同带宽下传输速率直接原地提升了 20%。有了这些黑科技Wi-Fi 7 的理论峰值速率飙到了惊人的 46Gbps是 Wi-Fi 6 的 4.8 倍。同时它还支持 16 条数据流传输比前代多一倍家里几十台智能设备同时联网也不容易卡。……所以说看完这些大伙儿明白了吧Wi-Fi 7 不仅仅是“变快了”这么简单它更是将网络稳定性、延迟、抗干扰能力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新技术取代老技术永远是科技圈不变的硬道理Wi-Fi 7 普及也注定是未来几年的趋势。搞懂了 Wi-Fi 7 有多猛咱们再来看华为开出的这个“每台设备 3 块 4 ”的收租价格在动辄几千块的智能手机或者几百块的路由器面前0.5 美元听起来就像是掉在地上都没人捡的钢镚儿。但要知道全球的电子设备出货量都是按亿计算的。截至 2024 年底全球就已经有超过 12 亿部设备用了华为的 Wi-Fi 专利。这些专利费要是堆在一起还是挺可观滴。那么在全球通信行业这个老狐狸遍地的“专利江湖”里这个价格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呢咱们来做个对比。比如在 5G 专利费上华为自己对单台 5G 手机的收费上限是 2.5 美元。高通就更狠了他是按照整机售价的百分比来抽成买台几千块的旗舰机可能光给高通的专利费就要交几十块甚至上百块人民币俗称“高通税”。再横向看看 Wi-Fi 领域。国际著名的专利流氓……啊不专利池运营机构 Sisvel他们代那些专利持有者收取的 Wi-Fi 6 专利费一般也在每台 0.5 美元甚至更高。而这次华为作为 Wi-Fi 7 标准必要专利全球第一的头号大佬手里握着全球最多的 Wi-Fi 7 核心专利在新一代技术大升级的情况下做到了“加量不加价”。小忆觉得真不算贵。看到这儿估计有小伙伴儿要拍桌子了“讲了这么多你就告诉我我买手机、买路由器要不要多掏这 3 块 5 吧”其实吧这对我们钱包几乎没啥影响。道理很简单首先这笔钱是面向硬件制造厂商比如小米、O、V或者各种路由器厂家收取的属于上游供应链的合规成本。在手机和高端路由器动辄几百几千的成本里3 块 5 毛钱真不算啥。掐指一算我猜厂商大概率也不至于为了这几块钱去单独给手机、路由器涨个价。而且对于我们国产厂商来说还有个好消息大伙儿应该听说过“交叉授权”吧华为这次的 Wi-Fi 7 便是支持通过“专利池”的方式获得许可的你用我的 Wi-Fi 7我用你的其他技术这样抵消后成本就更低了。更何况华为自己也是在做手机和路由器的自己人给自己人交租所以说这就注定了他不会把价格定得太离谱让大家都不好过完全没啥好处。最后曾几何时在 3G、4G 时代中国企业在通信协议上可以说是吃尽了苦头每年赚到的辛苦钱大头都要双手奉上给海外的巨头们交专利费。但今时不同往日在如今的 Wi-Fi 7 和 5G 时代我们中国企业也能挥着专利镰刀去收割国外了。这种感觉不得不说……还挺爽的*资料、图片来源华为官网、网络。